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Bud;; 金剛經(一體同觀)佛陀的超智慧能知眾生的「心」

金剛經(一體同觀)佛陀的超智慧能知眾生的「心」
by 見龍卸甲 on Tuesday, April 12, 2011 at 9:35am

金剛經(一體同觀)佛陀的超智慧能知眾生的「心」
一~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如恆河中所有沙,佛說是沙不?」
關鍵內容:佛陀問須菩提:
恆河中所有沙,佛陀說是不是沙?
白話翻譯:佛陀問須菩提:
「須菩提!你認為在恆河中所有的沙,佛陀說它們是否是沙呢?」
二~「如是,世尊!如來說是沙。」
須菩提回答:
白話翻譯:「是的,世尊!佛陀說它們是沙。」
三~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如一恆河中所有沙,有如是沙等恆河,是諸恆河所有沙數,佛世界如是,寧為多不?」
關鍵內容:佛陀又問須菩提:
1.一恆河裡的沙(很多沙)
2.每顆沙代表一條恆河(於是產生很多恆河)
3.那麼所有的恆河的沙有多少(很多恆河的很多沙)
4.每個沙又代表一個佛世界(這些每顆沙都代表一個世界)
那麼佛的世界是如此多,這樣多不多?
白話翻譯:佛陀問須菩提:
「須菩提!譬如一恆河中所有的沙,其中每一粒沙比喻一恆河。再以所有恆河中的所有沙來比喻,視一粒沙為一個佛國世界,你認為這樣的佛國世界不是很多嗎?」
四~「甚多,世尊!」
白話翻譯:須菩提回答:
「非常多。世尊!」
五~佛告須菩提:「爾所國土中,所有眾生若干種心,如來悉知。
何以故?如來說諸心,皆為非心,是名為心。所以者何?須菩提!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
關鍵內容:佛陀開示須菩提「心」的概念:
1.佛陀知曉佛世界的一切眾生的各種心。
2.佛陀說:諸心皆為非心,是名為心。
3.佛陀又說: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
白話翻譯:佛陀告訴須菩提:
「在這些佛土之中所有眾生的心思,如來完全都知道。為什麼呢?如來說這些心思都不是真正的心,而是眾生的妄心,它們並非是本性常住的真心,只是假借一個名,稱之為心。
這是為什麼呢?
須菩提!過去的心思是無法把握的,現在的心思也是無法把握,未來的心思也無法把握的。」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8%A6%8B%E9%BE%8D%E5%8D%B8%E7%94%B2/%E9%87%91%E5%89%9B%E7%B6%93%E4%B8%80%E9%AB%94%E5%90%8C%E8%A7%80%E4%BD%9B%E9%99%80%E7%9A%84%E8%B6%85%E6%99%BA%E6%85%A7%E8%83%BD%E7%9F%A5%E7%9C%BE%E7%94%9F%E7%9A%84%E5%BF%83/16648281674006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