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CT;; 哥本哈根詮釋 Copenhagen interpretation

哥本哈根詮釋 Copenhagen interpretation

宇宙是由無數可能性彼此重疊而成。這些可能性以某種量子濃湯的形式存在,既無特定位置,也無固定狀態,直到發生某事,將其中一種可能性鎖在固定位置為止。
所謂的[某事]則是指一個人的覺知(awareness),也就是單純的觀察行為。

在大乘佛教的教義中,真實性只存在於心識創造的焦點上。事實上,大乘佛教認為有形世界與無形世界,是所謂[主觀想像]subjective imagination意識模式下的產物。儘管每個經驗對舌我們而言都非常真實,但惟有把注意力放在關注某物時所產生的感覺,某個可能白的實相才會變成[真實]的經驗。這個古老思想除了用詞略有不同外,聽起來和二十世紀的量子理論非常相似。

人類在很久以前不知何故,忘記了自己擁有改變宇宙的力量。
我們今日使用複雜科技,模仿自己身體能做的事情,目的就在於要想起這個能力。
從許多層面來,大腦和意識的運作方式,與現代電腦很相似。
June 28
Teresa Luk likes this.

Ka Lok Chai ‎1687 牛頓學派理學Newtonian Physics: 牛頓發表物體運動法則,現代科學誕生。這個理論把世界視為一個巨大的機械糸統,其中的空間和時間為絕對值。

1867 場域物理學 Field-Theory Physics : 麥克斯威爾提出牛頓物理無法解釋的力的存在。他及法拉第 Michael Faraday 的研究最後發現,宇宙是由諸多彼此互動的能量場所組成。

1900 量子物理學 Quantum Physics: 普朗克發表理論,認為宇宙是連續的能量爆(bursts of energy),也就是所謂的[量子]。在量子層次的實驗,顯示物質是以可••能性 probabilities 和傾向 tendencies 的方式存在,而非絕對物質。這暗示了[真實狀態]或許並不那麽真實,也不見得是固態的。

1905 相對論物理學 Relativity Physics: 愛因斯坦的宇宙觀推翻了牛頓的物理學,認為時間是相對而非絕對的。相對論的關鍵在於時間與空間不可分離,共同存在,成為第四度空間。

1970 弦理論物理學 String-Theory Physics: 物理學家發現將宇宙描述為震動中的微小能量弦線的理論,可以解釋在量子物理和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一切。l984年,主流物理學家正式接受這個理論,認為它是統合一切理論的橋梁。

20?? 新改良的物理统合理論(The New and Improved Unifed Theory of Physics):未來的某一天,科學家將發現一種可以用來解釋量子世界以及日常所見世界中之[全像本質] (ho|ographic nature)的方法。他們將推演出適當公式,藉將他們對世界的詮釋,整合為一個前後如一的故事。

1970,波姆相信世界運作的方式就像個巨大的宇宙全像 cosmic hologramo。在全像圖中,物件的任何部分都包含了該物件的體,只不過規模較小。我們眼前所見的世界,其實投射自發生在宇宙更深層的更真實事件。這個更深層次就是一切的源起,也就是内隱秩序。在這般[上行,下效](As above, so below)和 [存乎中,形於外] (As within, so without) 的觀點下, 模式就存在模式之内,完整如自身,也因自身而完整,只是規模不同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